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創意工作的第一要件:不要怕No fear

堂姪女日前從美國隨父母特地過來看我,18年前她還小的時候見過她,一晃眼,她現在已經在加州擔任廣告公司的Art Director,是我們家族中唯一和我一樣,從事有關視覺創意方面的工作。我知道創意工作含著人生寶貴的經驗,我這種後知後覺的人體驗的晚,也許許多人年紀小就有非凡的體會,並且能夠把這種感受運用在工作上。短暫的相處儘管有許多話想說,不過初次見面,我想的到唯一可以告訴她的話題是:我們做這種創意工作的人,首先就是不要怕
有時候我確實會想,認識像我這樣的人,究竟是幸還是不幸。我有幸和幾個優秀的導演一起工作多年,好多年前我們接了一個案子,需要多一位導演完成另一個片子,因此我們都想到和我們配合多年的攝影師,希望他來擔任這個工作。記得是在火車上,我們向他共同提出這個想法,沒想到他的回答卻是,如果他當導演,怎麼和我們幾個比!所以他婉拒了,儘管我們苦口婆心,還是沒辦法改變他的想法。這讓我想到第一次接受芬蘭觀光局的邀請去北極圈拍攝,回來後我的組員一直怪我這麼好的機會,為什麼是我寫稿,而不是去找張大春、吳念真。我從事這個工作,從來就沒想過要跟誰比,為什麼要跟人比,或是說為什麼就一定要參加比賽。能夠跟自己比就不錯了,之後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都比不完,所以為什麼要比?當然擁有了一定的勇氣,而去面對比賽,還是正面值得鼓勵的。說了這麼多,你會發現問題究竟在那裡,為什麼有了機會,卻輕易的放棄。原因其實就是兩個字:害怕。創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沒人敢輕言簡單。就算再有經驗的導演,面對全新的題材和故事,都是在創作的臨界點面對著底下深不見底的懸崕,要嗎靈感一來就躍過了,要嗎,等一下也會躍過的,只有歷練不夠驕傲夠大的導演,才有機會跌入谷底。當然問題還是回到原點,沒有人會自認歷練不夠或驕傲夠大,所以也不會有人跌入谷底。我們這個行業也不必自己騙自己,要完成一件影像成品,還不是影像作品都很難了,還去奢望創意構想。主要的問題就是這個行業的普遍現象,沒有太多人有這個習慣,就是不斷的思考怎麼把作品做的更好,怎麼突破自己!大家面對的第一個關卡就是自己,也就是心裡產生畏懼與懷疑,到底自己行不行。我以前曾經寫過一首詩,是在講又過一個年,不是害怕年紀增長,而是怕機會一個個消失。每個人其實在人生中都會有大好的機會,我們也因為害怕,機會就此而過。創意的工作就是要有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找到好的構想,不要害怕,或是說絕對不要退縮,或是說害怕這兩個字只有在字典裡有,在心裡面沒有,不過前提還是,你的工夫越扎實,將來可塑的創意原料將越豐富越特別,當然練工夫還是一步步來我們有機會再更進一步討論與說明。
One Cut寫於美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