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從事影像工作不需要100%的努力,而是需要300%

如果光看到標題,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那已經是能力高超,也可能是這個行業的前輩,先在這裡致意。這個像是老爸教訓兒子的題目,相信沒什麼人有興趣看。其實從事影像工作的人自我要求不同,有人會認為只要能把影像做出來就好了,幹嘛一定要創意,就算沒創意也是一個作品,有創意也是一個作品,差別不大。以前在美國讀研究所,拿TA的獎學金,必須每週要花10個小時教大學部的學生。有一個學期教聲音的剪接,那時還是用影片光學聲帶的剪輯方式。我們是6人一小班,一個大班分成幾個小班,每次學生會輪流過來。記得有一個班來上課,我先講解了怎麼做,然後就叫他們實際操作,把教材上雜亂的聲音剪接成一個故事,我在旁邊看著並個別解答。一段時間之後,突然聽到這個小班年紀較大的女學生痛哭失聲,我和其他的同學彼此互看,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也想看看美國人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其他五個的學生,一年級的關係,差不多18、19歲的模樣,這個哭泣的女孩大約有25、26,老成一些,在一旁的同學手搭在她的肩上,大家都放下手邊的工作,耐心等著她哭完。等這位同學稍微平靜了之後,一旁的同學問她為什麼哭?她說了很重要的話:長這麼大,從來沒有做完一件事,而且能讓自己滿意。我在一旁聽著,我那時都快30了,我也沒有啊。這種能夠剪出一段聲音的故事,馬上就能感受到自己努力的成績,震撼自己柔弱的心靈流露出感性的情感。重要的是,要完成一件作品都很難了,還要奢談創作,這種軟實力難以衡量,但是最後還是展現實力在作品上,影響力可能比起以前更為驚人。影像的努力,將目標定在100,會因為實際執行的能力會有打折,而且是大打折扣。一個作品如果是60分及格,目標定在100,實際完成就三成,所以得到的分數就是30分,作品一定不及格,這就是我們看到的影像作品,實際的情況。那你會說我們多努力一點,至少搞到及格,還可以勉強過關,這個說法顯示實務經驗不足。我們先來問一個問題,你有印象那個作品可以打滿分的?有,還蠻多的,不過那都是大師中的大師作品,也沒什麼人看過。既然沒什麼滿分的作品,顯示許多作品介於60至90分之間,問題是他們難道不想做到滿分嗎?當然大家都想做到,可是就偏偏做不到。如果做不到,將目標定高一些,再打折,你會越來越接近及格的邊緣。什麼叫目標定高一些?這就是我們部落格一直在強調的觀念:遠遠的地方,還有另一個境界。我們將逐步的探討什麼是另一個境界。至於為什麼功力只能最多到三成,而不是40%或50%,為什麼是300%?這就是我最前面說的,如果你真的看的懂標題,那是厲害的人物。為什麼厲害?因為可以破解“3”這個數字在影像運用上的奧妙,在此要賣關子,目的是希望大家去思考這個問題:3究竟是什麼意思?然後我會借著其他的文章,回頭再說明其中的奧妙。
One Cut寫於美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