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要有不同於一般的影像創作,必須要有不一般的創作環境

影像的學習,其實是從一片空白開始。如果熟讀唐詩三百首就能行文寫詩,那麼影像的實踐卻很難。有意思的是,不管你是不是這門專業,你的腦袋卻有無數的精彩畫面,也許經過稍許的編排,就能成就一幅偉大的作品,只要有機會,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才是大導演。然而面對現實,我們每個人腦袋產生的景像,那些栩栩如生的畫面,並不是影像,那是夢,或者更誇張的說,是幻覺。換句話說,那種想像實踐不了,也留不下來。當然有許多電影大師,自小就是視覺天才,他可以將自己的想像化為影像作品,而不需要從空白處開始。 如果不是天才型的人,還是得乖乖的從空白處開始,原因是面臨實際的臨場狀況,基本上自己就把自己搞成真空狀況。這有兩層意思,一是說沒碰過的情形,基本上不會處理;另一層則是將以前所學的經驗暫拋腦後,在真空狀態下,尋找新的方式。後者已經是見山不是山了,這種老師老早說過的,要把所學過的暫時忘記才能創作,難道真的有人相信?你想想看,如果要畫出一幅印象派油畫,你說把素描基礎忘得乾乾淨淨,有這個可能嗎!理應當是,去深刻的了解,才能超越它。之所以有放空的說法,原因是學習影像製作的人,開始從一片空白處,慢慢學會了各種表現技法,很容易的受制於那些約定成俗的表現方式。僅憑自己的聰明才智,是很難超越這些範疇,因為前人能表現的方式與技法,都已經遠遠超過單一一個人能夠思考到的境地。既然難以超越,乾脆就說放空,免得被綁手綁腳。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負責任,原因是都空了,何謂實有?那至少給點意見,最起碼的意見都好。 影像的創作,還真是個嚴肅的課題。要做出不同於一般的影片素質,當然條件還蠻多的。這裡首先要表達的是,要有影像創作,必須先要有一個不一般的創作環境。業界的看法自然指的是需要創意的自由度和夠支配的資金,特別是財力的支援,一般認為有錢就可以拍出好作品。其實這樣的觀念也不能說不對,但並不是絕對,也不是首要條件。我所說的環境,其實是和業界看法相反的觀念,也就是要有好的創作,更需要一個惡劣的環境。 什麼叫做惡劣的環境,就是說沒人、沒錢、沒器材、沒有好帶子,像這樣最壞的情況,都會有好作品產生。大家可能會說怎麼有這種事?但是先別妄下斷言,這件事絕對可以,和錢和人都無直接關係。重點是一個信念和數不清的技法。1999年3月,我這輩子大概唯一一次跳槽到另一家電視台,但是之前的前一個電視節目,已受法國觀光局的邀請,準備去拍攝與開發法國亞爾薩斯的觀光行程。由於我當時手上沒有直接可以做國外旅遊的節目,因此懇請法國觀光局支持另外一個節目去。那年四月結束法國行程,我接著前往荷蘭繼續我的拍攝工作,那個節目的製作人從法國就先回台灣。等到我從荷蘭返台後,經理立刻找我說,那個節目的製作人跑來告狀,說在亞爾薩斯天天下雨,節目做不出來,經理責問我行程是怎麼排的。我聽了一頭霧水,心裡想那有天天下雨,怎麼做這一行的人,喜歡到處告狀。我就告訴經理說,我們的責任是要教導這些小朋友,如何在困難的時候還能做出好帶子,而不是聽他們抱怨。我接著說,如果是我做帶子,碰上了每天下雨,我是不是還是可以做出好作品。經理因為以前是我的節目主持人,對我比較了解,聽了我的話,想想也對,她知道再怎麼樣,我還是可以玩出花樣,因為我對節目有絕對的品味。說這個故事的意思是說,影像要有突破性的發展,必須要有艱困的環境做長時間的磨練。那個信念就是,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一定可以做出好作品!那又是憑著什麼?憑的是你知道數不清的技法,可以表現這個故事。而要知道這些技法,需要一定的艱難磨練。錢不是最重要的,以前我做的出國節目,連我才兩個人,每週兩小時節目,扣除兩個人的人事費用,實際每集支出才500塊錢,台幣500塊,請問有誰會相信?節目不是一樣做的出品質。因此,重要的是培養能夠思考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先要一頭栽進連呼吸都困難的創作環境中,最後被逼出自己可能也不知道的潛在能力意識。 One Cut 寫於美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