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才玩影像創意

有時回想起來,年輕的時候選擇做影像創作,真的有點不知天高地厚。這個綜合藝術,觀者對影像的表現是直接的反應,呈現出觀看者自我成長中,在視覺認知上的經驗。而這樣的經驗,主要又回歸到從事影像工作的人,長久以來餵養觀眾的飼料,就是這幾種口味。造成了日後想在影像上做突破,得來的卻是觀者不自在的反應。更甚者,觀者可能就是業主,一般說來,要得到業主的賞識,就像遇到伯樂那樣的困難。 究竟問題出在那裡?當然這個大栽問可以歸因於許多的面向,然而歸根結底的問題所在,可能就是電影發展了一百多年,該怎麼玩,該是什麼類型說著什麼故事,可能都已經玩完了。但是事情果真如此嗎?如果我告訴別人說,我正在思索影像的可能性,大家一定會笑我傻,也不明白我在說什麼。其實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問題,明明當面說了,對方不是有聽到沒感受到,要不就是右耳進,左耳出,根本進不到心裡面。話說回來,如果影像的基本功好,就應該思索那更進一步的境界。 既然大家看了不少的電影和電視,視覺風格也越來越難看到別出心裁的作品,加上人們雪亮的眼睛,可以對影像作品直接的反應,這就造成了影像工作者無形又巨大的壓力。基本上,心高氣傲的影像工作者,很難承認在剪接台之後,馬上看得到成品,那股成敗立見的結果。而真實情境的結果,往往換來是一種失望的期待。不論有沒有受過影像上的訓練,心裡直覺的感受,就是覺得作品怪怪的,原來最起先的想像跟出來的成品,差距是這麼的大。更何況要成形那最初的想像,經常都要捎破了腦袋,並且拖到了最後一刻,才勉強擠出來,打鴨子上架的最初構想。這是普遍業界的真實情況,可想而知,為什麼我們看不到比較多優秀的作品。問題又在那裡?要怪就怪創意這個東西,本身就是極其艱難,如果你選擇其他藝術類別,像是美術或者音樂,沒受過訓練的人還不敢妄加評斷。可是影像這東西,每個人都是專家,每個人都有自己一番獨到的看法,就算是大師級的作品,也難逃被狠狠修理一番的命運。所以再怎麼說,從事影像工作又想玩創意的人,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也許就是靠一種傻勁,繼續前行。也或許,早已看到了前面的路,有計畫有目標的探索著前端的路。 
One Cut 寫於美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