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影像創作的孤獨感

有時還真羨慕人家facebook有好幾百個朋友,不過嗎,大家都知道來這個部落格玩要花點腦筋的,意思就是我們總要來玩點創意,也就是想法會和人不一樣,怎麼個不一樣,沒錯,我確實認真的想,想把facebook的人數從10幾位減成個位數。大概大家會覺得我創作的孤單已經影響我的實際生活了。
這種想法的不一樣,造就一種孤獨的感覺。所以這個行業的人大都看起來怪怪的,還記得結婚前我太太的朋友聽說她要嫁給一個拍片的異類,都對我有一種想像,大概就是那種長髮續鬍抽煙的藝術家,等到見上面了,臉色全都呆住了,從他們失望的表情,證明我並沒有滿足他們的先見之明。好了,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我們到底做出來的影片要不要符合觀眾的期待。你仔細想想,這裡面有沒有問題?如果符合觀眾的期待,滿足了觀眾的自知之明,但是劇情都在觀眾掌握之中,是否作者能夠別有新意?那另外如果超出觀眾的想像,那是否讓觀眾無法接受或是耳目一新?所以情況不是兩種,也不只四種,加上每個人的思想不同,可能影片做出來的反應是難以計數。我們聽到的答案通常是藝術歸藝術,作者那要去管這麼多,做就對了,不管怎麼樣,總會找到共鳴找到知音;或者認為我又不是做給所有的人看,何必在乎?這真的是普遍的看法,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你如果受過影像上非常專業的訓練,應該知道上述的幾種說法裡面其實另有文章。
我們常說創作很孤單,至少在外在形體上就是如此,創作上不就是一個人慢慢精雕細琢的結果,誰會在你身邊?當然這是玩笑,孤單當然指的是心裡層面,我敢說每個人都會呼喊沒人了解我,沒人懂我的心,所以哀怨。那我們用腦筋想想,如果這麼多影像從業者都這樣看,是不是表示沒人看得懂他們的作品?那請問了,什麼叫做沒人看的懂他們的作品?是不是表示他們的作品都超出了觀眾的想像、預期範圍或是對影像認知的情況。那不就表示大家做出來的類別、種類、形式、甚至內涵豐富異常,好不熱鬧。到這裡大家應該看出一點門道了,問題就是你把電視打開,我的意思是你到全世界把電視打開,大概也就是報導屬性的節目,敘事的方式簡直就是單調無比,那會超出觀眾的想像。既然沒有超出觀眾的想像,那來的孤獨感?因為誰都了解你啊!那到底大家在喊個什麼勁啊!
我這幾天也是有感而發,喊了幾句!其實也不單純只是為了一件事情,可能想到的是過往的許多事。以前我在電視台做片子,公開在電視放映的時候,許多的製作人和導演會盯著電視注意看,通常得到的反應都是搖頭,隔天就到大老闆那邊狠狠的告上一狀。我在幾家電視公司都是這種處境,經常有人去報告老闆,我又幹了什麼事。幸運的是大老闆都支持我,有趣的是這些大老闆我都不熟,從來就不是任何人的子弟兵,我的工作其實都是不斷的創新,做出意想不到的影片。這種長久時間,每天思考如何可以超越自己,過程實在精彩,在當時的情況是,如果我不這樣做,我知道飯碗不保,當時的心情的確是一邊做作品,一邊提著腦袋上班。好了,我也不懂做官有什麼意思,反正都做不久,我最後的大老闆走了,腥風血雨一番,我的片子開始禁播,也到了該走的時候。我記得有一回碰到影評人兼導演的前輩,他說我們公司再怎麼樣都拼不過他們公視。我當然心裡面不服氣,但是嘴上沒說,那天一回公司後,我突然懂了他說話的意思,原來我們公司這種非專業領導,確實沒有任何條件超越過任何電視台,當然我也待過專業領導的公司,制度健全,但是解決不了人事上的紛擾,最後自己鬥垮自己。也許江湖的險惡才是孤單很大的來源之一。
我為什麼要提這件事情,創作的孤獨感究竟是怎麼回事?其實創作的孤獨感是在準備揮筆之前有一段真空期,那種空洞的無力感,凡是創作的人都會過度到這個階段。這個部落格當然是要提出一些看法,讓有興趣的人踏過這個有點空洞的時期,方法還是要強調基本功技法。至於我們文章裡一直談到的問題,為什麼都沒人理解我?問題出在那,大家是否思考後,有了一個比較漂亮的答案?那我再問一次,為什麼都沒人理解我?要是我回答的話,請問我們有沒有去理解人家
我應該最近會在這裡寫有關想像力的思維訓練,想從事影像創作的人應該對這個話題會有興趣。為什麼都沒人理解我?那要看你是站在什麼來看這件事情,假設你對影像的思維想像著另一種境界,那你自然站著的點很不同,孤獨感會特別的擁抱你,因為你會特別覺得周遭人的想像力其實很缺乏,或者根本就無法有交叉的想法。怎麼辦?當然有方法,我說過了,影像上總有方法,只是我們還是智慧未開,還在漩渦中打轉。大家可能會好奇是什麼方法,這涉及經歷經驗視野技術思考還有心理素質等等的複雜因素,很簡單的問題就是,請問是怎麼到那個的?很值得思考。最後我還是要說這個部落格也才開始,有些事情也請大家習慣思考,在創作上如何變得更進步。
One Cut/美濃/2011.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