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影像創作的起起伏伏

想起前一陣子有朋友說他有段時間沒有拍片了,他有些怕,不知道還能拍嗎?其實我有我的看法和答案,不過讓我想起幾年前的另一個朋友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可能都怕生疏了些。在影像創作上來講,我們一般的看法就是創作上就好比人生,起起伏伏,那是很正常的,然而事情是這樣的嗎?我的看法倒是不同,裡面應該另有文章。
在我大概30歲上下的年紀,那當然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我就覺得怎麼這一行業的人,到了差不多40歲,不知道都跑去那裡了。到了我35歲的時候,一間大公司也沒幾個人比我年紀還大的,所以就開始被人叫成大哥了。我比較關心實際做片子的人,原因很簡單,主管只出一張嘴,你要他們實際做一個片子,大家用想的就知道,大概也會不好意思的跑來問我,這個...這個,我很久沒做影片了,我怕...!上述是開玩笑的,讀者應該知道我對這些主管沒什麼好感,道理很簡單,他們其實並不會做片子,不過卻是官越做越大。但是話說回來,總要有人生產影片出來,這種人倒楣的變成下游工業,上面的人說什麼,你就去做,影片好不容易做好了還要遭本來就想不出東西來的主管指點一二,真正的被人踩在下面。怪誰?怪兩方面的人:第一是怪這個行業的人實在太多了,你如果不爽主管,說老子不做了,那後面接班的人可是全領著號碼牌,在主管的眼裡,缺你不差,尤其缺一個不聽話的更不差。另一個要怪的其實是自己,誰叫自己沒本事,或是本事不夠,沒有辦法處理好自己的影片、自己的思考邏輯、自己的應對進退。我們做人通常都是先怪別人,你要說自己錯在前,或是影片有被修理的空間,誰會願意承認?所以很自然的和主管槓上了。問題出在那?仔細的思考,其實就是影片出了可大可小的問題,讓人逮到機會唸你幾句。當然,你可能選擇頂幾句or忍氣吞聲or離家出走or老子不幹了,好了,無論你做出任何的決定,我都支持你,並送上最深的祝福。但是,請問問題解決了嗎?你會問到底是什麼問題?難道問題會是主管嗎?你可以頂回去然後炒他魷魚嗎?嗯!也不是不可能,但是這個炒主管魷魚的方法我已經不教了,我只能說放下屠刀吧,做出好的影片比鬥垮一幫人,那種才是人生?既然整或不想整這些主管,最大的問題還是自己,你做出來的影片,你可以大聲的替自己辯駁,然後說出一個道理出來,不但讓大家啞口無言,還要拍手叫好嗎?如果還沒那個本事,也就不要怪老天對你刻薄了。
我自己年輕一點的時候就觀察到人生到了40會是個瓶頸。我看了很多人到那個不上不下的年紀,仗著自己以往的豐功偉業和豐富的經驗,思考起事情來變得如此的固執。我還記得他們以前並不是這樣,年輕還有許多的不懂,還能向海綿一樣,願意吸收。等到了一定的年紀,有了一定的思考習慣、一定的生活方式、一定的做影片信仰,就變得固定了。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主管就只有少數人,做不成主管到了這把年紀,人家也容不下你,只好離開這個崗位,不是在外面接案子,要不然就去開計程車開麵館去了,所以才有那種35歲就是大哥的日子。現在這個行業就業機會比較多,叫大哥年紀可要提高些了。
這種看起來起起伏伏的人生,怪起來都是沒人賞識你的才華或是怪天生運事不好,所以一直在困境中打轉,掙脫不開。究竟在創作上是否也是如此起伏如人生呢?那我們先來問問,人生為什麼會有起伏?這個起伏是誰定義的?是造物主?你的主管?歷史學家?家人雙親?左右鄰居?還是是你自己?我們在創作的過程中,常常需要依賴好故事、好題材、好靈感,靈感沒有出現的時候,需要沈思構想,然後期待靈感快點來,最後往往在交片的最後一刻,匆忙的趕出來,這是實際上業界的情形。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有最佳的構想,非拖到最後一刻才會有比較好或者算是甘心的妥協之作。那我就要問了,為什麼我們沒有本事一開始就想到最佳的說故事方式?讀者不要以為大導演學經歷豐富,就做的到,如果他做的到,那為什麼他們的片子也是起起伏伏,沒有把握每部片子都令人讚賞與滿意。讀者當然也會懷疑我們這種默默無名的人,憑什麼批評大導演,不都是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嗎?沒錯,如果知道實際上做起來很困難,大家更應該珍惜創作的人,那些實際上把影片做出來的人或是有想法把影片做得更好的人。我們這樣講大家可能比較會明白,同樣是修佛,有人願生生世世轉世為人或轉世為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也有人得道解脫,不受輪迴之苦。如果我們一世之中的人生起伏比喻做輪迴,如果你能夠得道解脫,不也是一樣,也就是說生生世世沒有輪迴之苦,一生當中也沒有起伏之苦。那麼同理推論,只要你得到方法,這個方法是別人教的也好,自己體悟的也好,你能夠把持創作上的不輟,不就是不再受創作上的煎熬與起伏之苦。
我們一路走來都受過創作上極大的煎熬,不知道這個故事怎麼辦才好,就像我之前說的,前人的智慧成果都留下來了,我們一個凡夫俗子如何超越得了?這個部落格真的很想鼓勵想在影像上繼續前進的朋友,如果你知道了影像的奧妙、技法和前因後果,你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怎麼去說一個故事,甚至可以知道最好的表現方式的後面還有一片天,然後你會慢慢理解與享受影像上無限可能的那種愉快,到了那個時候,才是真正享受影像創意的開始,在那個之前,我是覺得只是喜歡影像做一份工作而已。前面的路還很遠,第一步就是之前說的,你必須養成一個習慣:檢視與批判自己的作品,然後不斷的問自己怎麼做會更好。不要被你所知道的方法綁手綁腳,雖然很難,一定可以突破的,接著不斷的突破自己,就不會再有擔心作品起起伏伏的問題,這個部落格會陪伴大家繼續前進。
One Cut/美濃/2011.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