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每部影片其實都有優點

前幾天在另一個部落格談到製作的影片被禁播,雖然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不過還是很有感觸。在我們繼續聊聊主流電影之前,我想先談一個觀念。其實以前的文章提到過,影片做出來後,批評遠比讚賞多,原因是批評容易,但是要是說到影片好在那裡,其實是困難的。當然製作影片的人要負很大的責任,要能夠做到一部很少受到批評的影片,還真是不容易。就算是主流電影,院線大片,破綻處仍是很多。我們這個部落格不是要大家來找碴的,而是要看出門道,這個門道不是電影理論的方式,而是穿透到創作者的心態,看出影片妙在什麼地方。要能夠看出門道來必須具備很多的工夫,到目前我們都還強調基本功,再由基本功引伸出其他的能耐。有幾個方式,可以讓你學習看出一點門道。首先看一部影片要能真正的放空,也就是不管你對電影有多少的認識,你有權利好好的欣賞並且享受視覺的傳遞與喜悅。其次是去除偏見。也許你會說沒什麼,不就是看片嗎。但是憑良心說,這也是最難的一件事。我先說一個故事,也許從這個故事大家可以得到一些啟發,在說這個故事以前,先請大家繼續讀以下的文章,能夠暫時放空,也就是第一個動作,這樣才有更大的能量去體會裡面的意思。我很幸運,讀的是號稱名門正派的紀錄片研究所,系出第一個拍紀錄片者Robert Flaherty的門下,讀這個系所有許多的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有一回我要求一位在國內得過大獎的導演修改他的作品,他立刻回嗆我:你知不知道我是某某某的學生?當然這位某某某是國內赫赫有名的人,但是真的很抱歉,這個完全嚇唬不了我,第一是學生的素質做老師的實在無關,或是說有間接點的關係,但老師沒有包一生幸福的道理,所以搬出老師來,一點道理都沒有,這樣其實就夠了,我還沒搬出我的老師呢。重點不是比老師大小,其實是大師的風範我們有沒有機會感染的到,進而從中學習。千萬不要相信大牌或有名望的人,他們太多的光環讓人眩目,有時失去了探究真理的機會。故事還沒開始講,在我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系上研究所正好要徵一位老師,我剛剛說過了這個系所的名聲響亮到去借私人場地,都大受歡迎,系上所有同學幾乎都有獎學金,所以來應徵的老師還真是多,而且包括許多著名學校的老師和紀錄片工作者。我們研究生有權利在老師應徵時可以列席旁聽並提出問題。應徵者簡短說明之後,就播放他的影片,放映之後應徵者再補充說明,之後研究生先提問題,應徵者回答,最後是本系老師提問,應徵者回答。我必須先說明一下,如果大家熟讀武俠小說,我系上大概就是少林一派練就羅漢拳、伏虎拳,只是我們練的特殊拳法叫做美國直接電影American Direct Cinema,這路拳法沒有拳譜,讀者看到的文字資料,包括中英文,有許多是誤解,不必輕信。至於怎麼決定是信還是不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看過的資料對你有沒有幫助,有沒有啟示。如果對這套拳有興趣的人,我們會在這個部落格描繪出來,只是要練成這套拳法,首先必須要練一點馬步,我只能先說,這套拳法是這個系所的鎮所之寶,外人很難窺見其貌,因為說實在的,很多老師都還在摸索呢!結果應徵大會上的情況是,如果你是長春藤學校出來的,就很容易猜的到怎麼一回事,變成了批鬥大會。來應徵的老師都是有點名氣的,作品一個個都有水準,最後卻像學生一樣,被罵到無地自容。我當時人在現場的感受是,原來所謂的紀錄片,或者說非劇情影片,種類方式這麼的多,我看得津津有味,當然我也理解系所老師們的看法,他們對紀錄片有一種信仰,既然是少林寺了,本寺已有長拳,那來的武當長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你受的影像教育越深,越難看清楚你世界以外的美景,所以不要帶著偏見去看影片,我們部落格不是要談負面問題,而是一山仍有一山高,我們要追尋影像上更高的意境。
有了前面的兩個觀念之後,第三就是每部影片都一定有他可取之處。我們當然先來界定一下範圍,凡是職業以上的作品,包括電視、電影、廣告、公關宣傳及記錄性質。其他業餘好手我們暫時不討論,不說大家也知道原因。職業級以上的作品,就算是大爛片,也有他可取的地方,原因是什麼?很簡單,你想想看做影片要不要動腦筋,要動腦筋就看得出他的腦筋動在那裡,因為一定會有痕跡,我們這裡要強調的觀念就是,就算一部影片只有一個小點的優點,這個優點就是作者的創意,如果你找到了,吸收就是你的。
怎麼找出作者的思維?或者剛練馬步,怎麼找到一部片的優點?方法就是解開影片工作人員工作上的職稱,也就是說一部影片的首要關鍵處,並沒有出現在影片工作人員的職稱上。你想想看為什麼會有一部影片,是不是有人先想到一個想法,這就是構想。原始的構想成型之後,一步步的修改,最後就是成品。大家也許會問,原作者想些什麼,誰知道呢?也沒錯,除非是經過訪談,我們確實不容易知道。但是我前面說過了,是有痕跡可尋的,我們可以一起來多思考這個問題。關切影像創作的人更要去發現這些人腦筋動在那裡,關鍵是他們到底運用的巧思在那裡,你會慢慢的發現影片的創作點,也就是不同於其他的地方究竟在那裡,每一部片基本上都可以看到這些微妙之處,如果你發現了,一定是拍手叫好,創作者的知音。
One Cut/美濃/2011.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