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製作影像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其實有些文章是想寫給電視台主管看的,當然我知道這個部落格電視台主管是沒什麼機會看得到,就算看到了,也不見得看的下去。話說回來,影像這個東西自從發明以來,命運和阿信也沒什麼兩樣。在歷史上,他要脫離美術、攝影的包袱,單獨成為一門藝術,就已經是千瘡百孔,好不容易擠成一個第八藝術,卻是被有心人加以利用,成為教化人民的藝術媒介,必須為政治做出服務。經過了百年,我們現在的處境其實也沒好到那裡。影像一直是宣傳式的工具,為政治、為企業、為團體、為個人、為金錢,默默做出重大貢獻與犧牲。大家是不是自己捫心自問,你在製作影片的時候,不就是為黨、為團體、或是經濟利益做東西,也許有人會說是為了社會公義做影片,那請問了,影片這種媒介變成是一個被利用的物質,我告訴你,如果他是有生命體,一定會起來抗議。好了,那有人說要做感動人心的作品,所以影片小老弟的犧牲奉獻就會值得。我們如果開始思考這裡面的邏輯,你慢慢會發現,我們影像的教育其實一直在犯錯,我們會在這個部落格慢慢的解開這個問題,讀者也不要見怪我賣關子,其實影像這個東西有一個境界,這個境界又在其他的境界上,我剛開始寫這個部落格,確實很希望盡量按步驟,逐步的思考這可能的境界。
那麼為什麼花了這麼多的錢和精神去做一部片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不外乎就是傳達理念、娛樂賺錢、揭櫫社會公義、得獎光宗耀祖和純粹視覺創作。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或者說這些目的到底是對還是錯,大家也可以思考思考。有人也許會說,我只要拍的好,故事好看,口碑影評叫好,賣座破記錄,收視率也高,就是最大的成就感。那我們再回頭問了,誰決定觀眾的口味?你會說主流電影經過民調,電影電視的製作人也是經驗豐富,知道觀眾的需要。事情真的是如此嗎?是誰決定了電視影片要做成這個樣子?是觀眾嗎?當然不是。那請問觀眾為什麼這麼倒楣去看那些少數決定電視長相的人所做出的節目?難道答案不明白嗎?因為觀眾打開電視完全處於被動,只是在所有不好看的節目中盡量選一個比較好的。事情有這麼嚴重嗎?每個人都是觀眾,我想就連決定電視長相的少數主管,回到家也是跟每個人一樣,拿著遙控器一直轉台,必定也是苦於找不到好的節目,大家用想像的就知道這種畫面有多滑稽了。
自從我2年多前住在美濃後,就沒有看電視了,前幾天不小心看到一個偶像劇的畫面,感到很難過。原來台灣的製作水準這麼糟。讀者不必怪我這麼毒,如果你知道其他國家在玩些什麼,你就知道這個電視惡質的環境有多嚴重。我們這篇文章要講的是,請問製作影像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不就是至少要做出更好的影片嗎?但是電視台的實際情況卻是每每我們做的片子要降格以求。降什麼格?降影片的敘事法和製作水準,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讓電視的主管看的懂,如此而已。讀者會說電視台主管應該是內行人啊!請問有誰認證他們是內行人?這種例子實在太多了,好多年前,這裡有個無限電視台開播,聽說要廣納人才,我們這一行奇怪的是幾乎不用公開應徵,都是靠人介紹。我認識的一個錄音師好心的介紹我去,他說新公司正在招收人才,像我這樣的人希望將來一起都是同事。我的履歷也是很精彩的,所以很快的第一個被找去說要我去管八點檔連續劇。面試的兩個小組長是新任總經理帶來的人馬,他們坦承並不懂八點檔連續劇,結果我足足講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先去看一些認識的前同事,回去的時候禮貌性向兩位組長告辭,他們兩個人一聽到我的聲音,不約而同的站起來,然後跟我90度鞠躬,那一剎那,我的心情跌入谷底,我知道這個工作沒了。回家後我打電話給音效師,他還是強調新成立的電視台急需人才,我則是說不可能有機會,我在這個行業很久了。當然現在這家電視台八點檔都是幾百集幾百集的播出,自認為收視良好,那請問了觀眾為什麼這麼倒楣,要接受一群不懂戲劇的人做出來的東西!如果你不知道法國新浪潮運動,請去讀讀這些歷史典故,台灣已經很可憐了,為什麼還要做出這樣的戲。我們不能命令你們不要做這種粗糙的東西,也不必騙我們觀眾愛看這種沒有根據的話,我們只問一個最簡單的事情,這種片子你們電視台拿得出去嗎?你敢大聲說拿得出去嗎?難道你們沒有見識去一些國家,人家電視上播的簡直就是侮辱自己國家,就算八點檔公開播出又怎樣,隨便一個韓劇劇組來,我們就已經被笑到碗朝天了,所以只能拜託不要再愚民了,這種水準是國人不可承受之重。讀者也許會覺得不就是一家電視台嗎,那如果我繼續說出裡面的黑幕,可能大家都受不了吧!該怎麼辦呢?人民可以教訓總統,電視台的主管們自己好自為之,我也只能寄上深深的祝福了,反正你們在做什麼勾當,大家心知肚明,沒那個能耐也毋需強迫自己,搞得自己難過,觀眾跟著遭殃。我要求的也只是起碼拿出一點社會責任,不懂的話去看懂新浪潮就知道了。
以台灣人民的水準和視野,不該淪落到影片經常上不了檯面,上了檯面又有許多的問題,真的不該如此,做這一行我們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要讓作品更好。喜歡在紅塵打滾的請自便,打滾久的東西最後不會是你的,何必眼界如此!
One Cut/美濃/2011.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