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影像創作到底缺些什麼

要玩影像創意,到底我們缺什麼呢?
「不能沒有你」、「一個也不能少」大概就只出現在電影情節和勸人向善的宗教裡頭。在實際的生活裡,我們花了太多的力氣在處理人事問題,拼死拼活的結果卻是,好像多我一個人,公司照常營運,地球轉的更穩,太陽一樣東昇。然而事情果真是如此嗎?以前的文章說過,西門町的招牌軋下來,大概同時可以打到好幾個導演,這是業界的笑話,而且人家都是這樣說的,少幾個導演反正不差,立刻有人可以遞補。但是真實的情況是這樣嗎?
如果有人這樣說,那表示他認定事實如此,世俗的世界在敗下陣來的一方,通常沒有太大的機會發言,另外有一種情況就是,這行業的人太驕傲太臭屁了,所以少一個人反而是好事一件。這些都是屬於消極派的觀點。在我們這個東方世界,特別是中國文化影響的地方,不處理人的問題是不可能的事情,特別是那種在大電視台工作過的人,應該至少同意這個看法。好了,這篇文章明明在探討影像創作到底缺些什麼,怎麼跟人事問題扯上關係?其實關係很大,我們這個部落格有一點野心,就是希望能夠引導讀者思考,思考著影像的另一個天地,而且同時能夠解決這些人事紛擾。
其實怪來怪去,真的是要怪影像這個東西的不好。影像有一個奇妙的特質,如果你是新手要拍攝一部影片,整個思考的過程是從一片空白開始,慢慢慢慢的填滿。很公平的是,大導演要籌拍一部影片,也是從一片空白開始,而且更有可能以龜速前進。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基本上都是煎熬日子難過,一定要柳暗花明、百花齊放才覺得日子也不壞。新手老手的差別說實在的,看起來很大,其實電影史上新手反而電影拍的嚇嚇叫,例子比比都是,不必倚老賣老,那要賣什麼,就是賣技術。影片這種東西,如果你是攝影、燈光、美術、後製,自然有技術可言,你說叫導演說明一下場面怎麼個調度,還會碰到工作人員故意刁蠻整你,這種所謂的軟實力,不記載在SOP技術手冊,就算拿出來用,還會被人質疑,功效又無法立見,誰信這個。
然而時代不ㄧ樣了,如果你拉開人類的歷史來看,電影這種影片的發明,也就剛好一百多年,每個人假設剛好可以活個一百歲,意思就是我們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這個時候來到人世間,而且以前的科技無法處理大量的影片容量,現在雖然與理想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我們何其有幸看到這個距離越來越短。許多我認識的朋友對這行業不樂觀,我是苦口婆心的說,屬於我們的年代終於要來了。
那麼要玩影像創意,到底我們缺什麼呢?其實答案是什麼都缺,缺錢、缺人、缺時間、缺劇本、缺好故事、缺靈感、缺思考、缺想像力、缺技術、缺know-how。好了,等到有些基礎之後,我們可能會發覺缺更多的錢、缺更多的人、缺更多的時間、缺更好的劇本、缺更多的好故事、缺更多的靈感、缺更多的思考、缺更多的想像力、缺更多的技術、缺更多的know-how。那你有沒有想過另外一個答案?所以我們再來問一遍,玩影像創意,到底我們缺什麼呢?其實答案是什麼都不缺。那跟前面說的答案完全相反,到底那個才是答案?那我就問了,你是怎麼想的?如果我們仔細的品味這個問題,你就會發現還有其他的情況,沒錯,是缺些東西,但是也許我們更缺乏愛、關懷、信心、修行、通達、得道等等這些更強的軟實力,而這種實力,有名的導演也不見得有。
我們在文字上的表達也是任由讀者想像,我們再回到最前頭,我們到底缺什麼?讀者假設已經常來這個部落格看看,都知道我每篇文章都在講另一層的境界,假設真的有另一個境界,那在還沒有達到那個目標的時候,我們究竟缺什麼?我想強調的是,我們不能缺人,不能缺有理想抱負,想把影片做的更好的人。如果有這樣的人,西門町的招牌就不該掉下來,否則是社會上很大的損失,你怎麼知道招牌不會打中影像界的狄更斯Charles Dickens,人類歷史上也只有一部「雙城記」而已。對影像創意有興趣,願意去思考更進一步的可能性,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人,而且這樣的人也可以大聲的說出,是的,地球以外是還有別的星球現在的影像只有百年,還有好幾個百年
好,如果你相信影像別有一番境界,那麼到底影像創意這玩意缺什麼?有錢的老闆會說缺錢缺科技。那我也是個富有的老闆,我的富有不在金錢,但是擁有創意知識就是無限的富有,我也可以告訴大家到底缺什麼?我們缺的東西會在這個部落格一一為大家解說,這篇文章想說的這個觀念其實很簡單但也很困難,要搞影像創意這個東西,最先缺的就是同理心。同理心不單單只是字面上的意義,需要身體力行多年後,才能從中領略其中神奇的地方。要想達到所謂的另一個境界不可能今天知道了,明天你的身心靈都上了一層樓,你必須至少把樓梯給擦過一遍兩遍,才好上下樓。所以經常要練習設身處地幫人家想,請注意,這裡不是勸人向善的部落格。如果經常有這個習慣,慢慢的思想才能通達,否則雞說雞的話,鴨講鴨的,沒有交集,如何做事。有了同理心的習慣,對日後的創作有極大的幫助,你想想看,等你會了這門工夫,大概業主都不用說話,你已經知道了人家的心思。那麼我們用的工夫就是同理心,這是紮馬步的工夫。那你如果問說那有那個閒情意緻去管別人在想什麼,那我也只能說,如果你練了這門沒有SOP或武功祕笈的工夫,至少女生在想些什麼,大概不必她開口,你都知道她下一步的想法,如果神功練成,保證追得到女朋友。所以為了讓大家有機會去看看另一個影像境界,我連這種保證追到女友的話都說的出口,也真是花費我一番苦心啊!
One Cut/美濃/2011.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